close

  參考消息網12月17日報道 港媒稱,本月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確認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上周,電商巨頭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擠掉香港的李嘉誠,成為亞洲新首富。儘管對一些讀者來說,中國新晉的經濟地位可能對其日常生活幾無任何影響,但馬雲在亞洲富豪排行榜上令李嘉誠黯然失色的卓越表現,將引起許多人尤其是內地更年輕一代的共鳴。
  香港《南華早報》12月15日載文《中國“富二代”的賺快錢心態有風險》,文章說,過去10年,我遇到的許多內地年輕人,無論他們仍是大學生或已踏入職場,其聰明才智和遠大抱負都令我印象深刻,或許某些人還稍顯過度雄心勃勃。我擔心馬雲的成功或將扭曲這些年輕人的選擇。
  文章說,我父親的一位好友在華東地區擁有多家企業,他一直在考慮家族企業的接班人計劃。他兒子的態度很明確:樂於接管父親的資產,但無意從事房地產和建築等所謂傳統產業。作為內地“富二代”中的一員,這個兒子對“賺快錢”更感興趣,例如打造一款手機應用程序或創建一家網站,然後再拿到納斯達克上市。在如今的中國,像他這樣的終極目標並不少見:將股票變現並從此樂享生活。
  然而,阿裡巴巴的成功故事是許多元素的結合體。個中關鍵之一,即馬雲在內地龐大和複雜的人脈關係,不可能被簡單地複製到其他商業模式之中。
  文章說,李嘉誠以開辦塑料花工廠起家,併在1967年香港社會動蕩殃及房價後開始投資房地產業。過去幾十年,李嘉誠的成功之路有時並不平坦。對有抱負的企業家們而言,事實將證明李嘉誠的經歷或許更具實際參考意義。
  文章說,李嘉誠和馬雲都是頗有作為的商人,但斷言兩人中誰的生意更成功,誰才是中國年輕人的最佳榜樣,為時尚早。過去10年,我們已看到福布斯中國富豪排行榜上的盛衰沉浮。我相信馬雲同樣會認為,李嘉誠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相比之下,倘若內地年輕人之中盛行我父親好友之子的想法,那麼在我看來,這種迫切希望賺快錢的心態,甚至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潛在風險。
  
  【延伸閱讀】馬雲超李嘉誠成亞洲新首富 被指統計方式粗淺
  新浪財經訊 據香港大公報12月13日報道,近期和黃股價偏軟,讓“超人”李嘉誠的身家大縮水。在彭博最新公佈的億萬富豪排行榜中,阿裡巴巴創始人馬雲以286億美元(約2230億港元)的身家財富,成功超越李嘉誠的283億美元(約2207.4億港元),成為亞洲新首富。對此,李嘉誠透過發言人回應指,“中國的年輕人幹得很好,我對此只有感到高興。”
  對於馬雲身家超過長和主席李嘉誠,成為亞洲新首富。香港中華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認為,近年信息科技及互聯網等新經濟發展迅速,相關人士身家大升亦屬意料之事,關鍵在於科網熱潮可維持多久,及未來會否被另一波新經濟產業所取代。另有商界人士指出,紙上富貴來得來容易,去也容易,不進口袋就不算真正的財富,何況股價有上有落,沒有必要過分看重這些排名。
  吳永嘉表示,近年信息科技及互聯網等新經濟發展迅速,而阿裡巴巴上市後,亦令馬雲等人身家水漲船高,故馬雲成為亞洲新首富亦不足為奇,這顯示科網等新經濟占的位置愈來愈重要,但更值得關註之事是這次科網熱潮能維持多久?下一波新經濟又是什麼?這些才會左右未來經濟走勢。
  有商界人士表示,不少富豪榜都以上市公司股價來估計富豪的身家,但很多“有錢佬”持有大批非上市資產,外界難以估計這些資產,故富豪榜的排名未必能準確反映富豪的身家。再者,新經濟之熱潮能維持多久亦屬未知之數,連一向投資眼光獨到的股神巴菲特都對新經濟甚為抗拒,主要因為它具有不可預測性。以十多年前的科網股熱潮為例,當時很多投資者都投資科網股,堅持不沾手者可算只占少數,巴菲特便屬其中一人,這種做法甚至惹來批評,但最終科網股泡沫爆破,再一次證明股神的眼光獨特。由此可見,新經濟產業風險大,但亦回報高,而傳統經濟產業發展緩慢,卻能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他又指出,“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計算富豪旗下資產價值的變動,但非上市資產有可能統計不到,所以未必能反映總資產真實情況,若以此來判斷誰是首富,做法顯然十分粗淺,以李嘉誠為例,曾有分析估計其非上市資產可能不低於上市部分,再者李嘉誠已累積了多年財富,其實際身家絕非一些新晉富豪能相比,故不會過分重視這些排名。
  對於成為亞洲首富,阿裡巴巴發言人拒絕就馬雲的凈資產情況置評。但是,馬雲稍早接受CNBC訪問時曾透露,成為中國首富令他非常痛苦。
  他當時說,“有錢的確很好,但做中國最有錢的人卻是不好,這是痛苦的。因為當你是世界最有錢的人,身邊所有人都是因為錢而接近你。今日當我走到街上,別人會以另一種眼光看你。”未知,此番成為亞洲首富,是否又讓他感到更加痛苦呢?
  (2014-12-14 10:48:00)
  
  【延伸閱讀】馬雲最感挫折兩件事:進軍美國和收購雅虎中國
  新浪科技訊 12月16日上午消息,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馬雲近日在臺灣表示,15年的創業過程中,最感到挫折的兩件事,一個是進軍美國市場,一個是買下雅虎中國。
  以下為報道全文:
  身為亞洲新首富的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主要財富來自於創辦的阿裡巴巴集團,但15年成功創業過程中,也有感到挫折的時候。包括進軍美國市場,以及買下雅虎中國,是他最感挫折的兩件事情。馬雲說,如果可能,他希望寫一本“阿裡巴巴1001個錯誤”這本書,因為“錯誤比取得的經驗更加珍貴”。
  馬雲說,多年來他一直思考“什麼是全球化?”全球化不意味著在國外有工廠,也不等於在國外有業務。在國外有業務的企業,並不等於全球化的企業,在國外沒有業務的企業,也不等於沒有全球化。
  時間回到2000年時,當時阿裡巴巴剛融資,在硅谷請了很多年輕人,打算做中美之間的貿易。但到了硅谷才發現,會講英文的老外不懂貿易,懂技術的人也不懂貿易。在硅谷成立了三個月,共招募70~80人,但最後發現“這些人都不是我們要的人”,只好裁員。
  馬雲形容“我那時特別沮喪”,有的員工早上剛剛簽了協議,但下午卻決定要裁員。馬雲說“我那時很痛苦,也懷疑自己能不能扛得下來?”裁員時,問員工究竟要二分錢一股的股票,或是拿2,000元美元,多數人選擇了拿現金。
  馬雲說“在沒有想清楚自己可以為社會做什麼貢獻時,不要輕易的出去”。這件事讓他有深刻的反思。
  第二件備感挫折的事情是阿裡巴巴買下了雅虎中國。經過一、兩年的整合之後,發現整合的過程是“極其疼痛”。馬雲也從此事件得到一個心得,企業要找的未必是最好的人才,而是要最合適的人才。好比“拖拉機裝上了747飛機的引擎”,其實是很悲劇的。(木南)
  文章關鍵詞:馬雲挫折歡迎發表評論分享到:收藏|保存|打印|關閉
  已收藏!
  您可通過新浪首頁(www.sina.com.cn)頂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過的文章。
  知道了0收藏成功查看我的收藏
  (2014-12-16 10:48:07)
  
  【延伸閱讀】馬雲助力臺灣青年登陸創業 獲贊“這個馬主席厲害”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主席馬雲出席兩岸企業家臺北峰會。(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臺灣網12月15日消息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赴台出席“2014兩岸企業家峰會”的阿裡巴巴集團主席馬雲,15日中午在專題演說時宣佈,希望能成立專屬基金,為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學習或創業提供協助,“給兩岸年輕人一些機會”。
  據報道,剛剛成為亞洲首富的馬雲一席話贏得全場熱烈掌聲,主持會議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更在臺上開玩笑說,“還是這個馬主席厲害”,一句雙關語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馬雲表示,近年兩岸經濟有很大變化,大陸新企業不斷誕生,且都是年輕人創業;反觀臺灣15年內,新創公司不多,相當值得反思。馬雲希望成立創業基金,鼓勵臺灣年輕人到大陸學習、創業,這是阿裡巴巴的社會責任。
  馬雲提到,有臺灣年輕人認為臺灣網絡公司表現不好,他認為臺灣業界應該開拓眼界,並把機會給年輕一輩嘗試。但年輕人本身,亦需掌握自己的機會,“改變從現在開始,趁現在開始行動”。他認為,兩岸企業若要推動轉型升級,必須交棒給年輕人。(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
  (2014-12-15 22:11:08)
  
  【延伸閱讀】《時代》年度人物候選人公佈:馬雲庫克入選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9日早間消息,美國《時代》周刊的編輯本周一確定了“2014年度人物”的8位最終候選人,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榜上有名。
  《時代》總編輯南希·吉布斯(Nancy Gibbs)在接受NBC採訪時透露了8位候選人的名單,以下為詳情:
  弗格森案抗議者美國弗格森案抗議民眾28日以抵制“黑色星期五”購物的方式,抗議種族不平等和司法不公正
  在手無寸鐵的18歲黑人少年弗格森遭白人警察射殺後,他們今年8月走上街頭抗議。在大陪審團拒絕起訴涉案警察後,他們於11月再次舉行抗議示威。
  埃博拉醫護人員7月20日,在塞拉利昂凱拉洪的埃博拉治療中心,醫護人員準備為隔離區的病人送食物。新華社/路透
  他們至今仍在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埃博拉疫情戰鬥,此次疫情至今已經在西非造成近7000人喪生。
  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普京
  這位俄羅斯總統全年都占據媒體頭條,先是因為俄羅斯負責索契冬奧會的主辦工作,接著又因為克裡米亞危機,最近則源自俄羅斯在烏克蘭國內衝突中扮演的角色。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泰勒·斯威夫特
  她是全世界專輯銷量最高的流行歌手之一,她今年把自己的作品從流媒體音樂服務Spotify上撤下,震動整個音樂行業。她認為,Spotify應當為歌手們提供更多補償。
  馬雲馬雲
  他曾經是一位英語老師,現在是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這家中國電子商務巨頭今年創造了250億美元的IPO(首次公開招股)記錄。
  蒂姆·庫克蒂姆·庫克
  他今年推出了iPhone 6、iPhone 6 Plus、Apple Watch和Apple Pay,他的“出櫃”決定使之成為“財富500強”CEO中首位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的人。
  馬蘇德·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
  他從2005年開始擔任伊拉克庫爾德地區代總統,他近期一直在與“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展開各種周旋。
  羅傑·谷戴爾(Roger Goodell)
  這位美國橄欖球聯盟總裁的領導地位今年遭到很大挑戰,原因是該聯盟在處理雷·萊斯(Ray Rice)的家庭暴力等公共事件時的態度引人質疑。除此之外,還引發了其他一些爭議。
  吉布斯將於周三早間公佈《時代》周刊“2014年度人物”的最終人選,屆時還將通過Twitter和Facebook分享。讀者已經可以通過該雜誌的官方網站進行投票選擇。(書聿)
  文章關鍵詞:年度人物馬雲時代庫克歡迎發表評論分享到:收藏|保存|打印|關閉
  已收藏!
  您可通過新浪首頁(www.sina.com.cn)頂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過的文章。
  知道了0收藏成功查看我的收藏
  (2014-12-09 08:16:04)
  
  【延伸閱讀】馬雲:如果我畢業於清華北大 現在每天就在研究
  新浪科技訊 12月8日上午消息,阿裡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昨日在上海市浙江商會第九次會員大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創新不好,歸根到底是教育的問題。馬雲認為,中國的教是沒有問題的,育是有問題的。教,中國的學生全世界考試最好,但是育是培養文化、情商。
  馬雲還在演講中拿自己舉例,“我畢業於杭師大,可能畢業於北大、清華,現在每天就在研究了。因為我是畢業於杭師院,文化是玩出來的,會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我們是教,把育的東西拿走了。”
  以下為馬雲演講實錄:
  這兩天是我們浙商的大日子,北京浙江商會沈國軍會長昨天上任了,郭廣昌會長今天也重新擔任了上海浙江商會的會長。當會長很不容易,我們總覺得企業越大越好,位子坐得越高越好。其實企業越大越累,位子坐得越高越寂寞。所以我今天不敢說是恭喜,無論郭廣昌還是沈國軍,我只能說這是一份責任,一份福報,因為我們有機會在這個時代做點有意義的事情,期待他們把這份福報用好。
  剛纔郭廣昌的演講純粹在騙掌聲。這個沒有用,市場不相信掌聲,而是相信結果。所以我們希望三五年以後在“新常態”下,新會長帶領我們一直往前。
  其實我們做企業,真的不容易。我經常在講,全世界做企業都不容易,在中國做企業,尤其不容易。美國做企業,如果說是100米賽跑,中國做企業就是100米跨欄越野賽。我們有很多障礙要過,但是這給了我們這些人機會。因為我們看到了不同,我們把握了機會,因為我們都聽,但是我們有自己的想法。一個優秀的企業家,一定是善於學習、善於傾聽的,但一定是你說你的、我做我的。企業家和經濟學家之間的差異就在這兒,經濟學家講完了,這個事情就過去了,企業家講完了,事情還沒開始。
  所以企業家要做的,是知行合一。知,很容易,行,要合在一起,非常難。所以我認為我作為商人,我深以為傲。以前我當老師,覺得知識分子了不起,後來發現企業家更了不起,因為企業家必須懂知識、懂科學。而遵照規律的同時,還要能夠破壞規律,所以我認為企業家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科學家、藝術家。
  我們天天在創新,幾乎永遠不能重覆。今天早上我到了復星集團,郭廣昌把我拉去學習了兩個小時復星集團發展史,我確實覺得這三五年來複星進步非常大。因為很少有一家中國企業,不管你怎麼批評他,不管股價怎麼掉,不管員工高興還是不高興,還能堅持做自己。復星全球化的眼光,很了不起。十年以前我們探討國進民退,我見了很多國有企業的大老闆,他們學習能力非常之強,政治覺悟非常之高,全球化能力也很強,前面十年他們確實非常努力,而我們民營企業家,在這方面是欠缺的。因為改革開放前二十年我們做得太好了,以至於我們慢慢放棄了很多東西,慢慢落後了。
  早上參觀的感受是,我很難在中國再找到同樣一家像復星集團這樣的公司,我不敢保證復星五年以後還能像今天這樣高速成長,但是我可以保證復星未來確實能跟其他企業不一樣。而我最擔心的,就是中國企業都一樣,就像現在的很多旅游市場,幾乎所有的旅游產品都一樣,某種程度上,我們企業也一樣,這就必須去改變。
  另外,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所謂的“創新”。我們經常講美國、歐洲創新比我們好,中國創新不好,歸根到底是教育的問題。其實我覺得,中國的教是沒有問題的,育是有問題的。教,中國的學生全世界考試最好,但是我們育是培養文化、情商,我畢業於杭師大,可能畢業於北大、清華,現在每天就在研究了。因為我是畢業於杭師院,文化是玩出來的,會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我們是教,把育的東西拿走了。如果“新常態”下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育、我們的玩、我們體育,這些東西才會不斷出現。很多畫家是玩出來的,很多運動員是玩出來的,很多作品都是玩出來的。所以,我們企業家也要學會玩。
  我自己認為“新常態”,是新經濟下的“新常態”。這個新經濟對大家的衝擊非常之大。很多人都在責怪說都是互聯網、都是馬雲把我們的傳統商業搞壞了,為什麼不質問自己十年看不到這個趨勢?怪別人沒有用,今天的新經濟剛剛開始,未來30年、40年都會被這個新經濟所衝擊。新經濟衝擊的不是技術,今天缺乏的不是技術,天下沒有你買不到、找不到的技術,你只要想做。問題是你敢不敢用、敢不敢接受新的觀點。
  抵抗沒有用,只有適應、融合。因為只有自己改變了自己,才有未來。我們今天要改變的,不是技術,不是改變昨天跑在前面的人,而是改變自己以適應未來。以前我們做企業以自己為中心,未來新經濟下是以別人為中心,以客戶為中心,以員工為中心。讓員工比你強大,這是未來最重要的,因為員工是未來創新的源泉。
  幾年前在臺灣參加一次論壇,討論創新,吳小莉說,馬雲我們臺灣那麼多七八十歲的企業家都在談論創新,我說臺灣沒希望了。年輕人到哪了?難道我們七八十歲還認為我們比年輕人厲害?機會要給年輕人、員工、給你的客戶。30歲跟別人乾,40歲我們為自己乾,50歲必須為別人乾,為孩子乾,為你的員工乾。
  關於互聯網的整個經濟思考就是圍繞幾個觀點,以他人為中心,開放、透明、分享、責任,這是未來最主要的精神。以前我們的經濟不可能分享,我希望我掌握的信息你不能掌握,這樣我才能賺錢,而今後是只有分享出去,才可以成功。
  今天互聯網經濟對世界的衝擊,相對來講算是小的。互聯網跟200年前工業革命一樣偉大,工業革命帶來了蒸汽機、火車等人類的變革和社會進步,但是工業革命給人類帶來的衝擊也非常之大,帶來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互聯網只是讓你改變自己的意識,重新思考未來。
  其實,今天阿裡的系統看起來很奇怪,因為七八年前一群企業起來,一群企業倒下,很少有企業能紅三年,幾乎沒有,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模型,乾三年。經濟永遠不可能最好。好的企業一定是在壞的形勢下建立起來的。一個偉大的企業,一定是經歷過幾次失敗,至少經歷過幾次經濟低迷。在座每個人如果想做一家了不起的企業,一定要記住,今天的“新常態”,所謂的挫折和困境,就是你的最大機會。因為今天所有的企業都跟你一樣,日子都不好過,不僅僅你不好過,有人比你更不好過,問題就在於你是否可以比別人先起來、先改變。
  另外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做企業,在中國這樣的環境中,一定要思考十年以後的事情,如果你做任何事情今天做,明天就想贏,這個機會已經不多了。這樣的機會為什麼輪到你?你沒有這樣的機會。只有對未來經濟進行預測、設想,找到未來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事情,才有可能有機會。
  拿我自己來說,我通常預判十年以後、或三五年以後政府一定要乾這個事情,我就先乾,等政府號召大家來乾的時候,我轉身就跑,因為等大家都上來,就輪不到你有機會了。所以要把握未來,要有戰略,戰略就是基於對未來的判斷,戰略從願景來,願景從使命來。所有使命、願景、戰略、組織、文化、人才整套體系的建設都要完善和強大,你才有可能做好。
  此外,要走得久,你需要有組織。要建立強大的組織,建立一個組織文化,因為只有強大的組織和文化,才能吸引優秀的人才,文化強,則企業強。文化的本質,是要讓你的產品要有品質,什麼叫品質?要有味道、有質地,有品質的公司才能產生出有品質的產品和提供有品質的服務。而有品質的公司,一定是有品質的員工造成的。不要捨不得在員工身上花錢,而是把錢花在流水線上,因為誰都願意把錢貸給你買設備,但是沒有一家銀行願意貸款給你培養員工,這是企業經營的藝術。
  如果我們考慮未來,我想跟大家講,未來機遇應該是越來越大。不管你願意不願意,接受不接受,十年以後賺錢的人一定比今天多,有錢的人一定比今天多,大企業一定比今天多,新企業一定比今天多。十年以後60%在座的企業可能都不見了,但是你希望成為那40%在的,還是60%不在的?不管你是否願意,一定會有一批企業倒下,所以要適應未來。所以要對企業的文化、組織進行提升,要進行全球化思考,因為互聯網會加速全球化。
  今天做生意的資源配置,已經不是中國的資源配置,是全球的資源配置。不管你是否接受,中國15年以後將有2億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崛起,將會對物質、文化的需求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假如像我們今天這樣繼續以量而不是以質競爭,我相信十年以後最倒霉的一定是你。要相信年輕人,給年輕人機會是最重要的,我確實不懂技術、財務、也不懂管理,但是我懂一樣,相信年輕人就是相信未來,他們一定會更勤奮。
  最後,人定勝天,天是有規律的,天可能是天災人禍,但是這個“定”是鎮定的定,而不是一定的定。因為在任何經濟狀況下考驗的都是你的能力,而你的能力體現在員工的能力,你組織的能力,文化的能力,對未來預判的能力。所以只有在常態下我們先鎮定了,才能躲過可能的災難,就像發生地震的時候,越鎮定就越有機會。
  今天是商人的機會,今天是我們可以展示我們對未來的判斷的機會,展示自己能力的時刻,今天我們更能展示企業家才是這個社會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脊梁,因為只有企業家強大,中國才能強大;只有企業家昌盛,整個中國市場才能昌盛。我深以為傲,如今能與大家一起。感謝大家!
  (2014-12-08 09:12:00)  (原標題:港媒:馬雲令李嘉誠失色 將影響中國一代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38ixhy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